T01.jpg 
回想我的工作歷程,一路走來,其實該說,我很幸運,也算順遂。
跟其他人相較之下,也許比上不足,倒也比下有餘。

自從離開學校,馬上就投入社會的染缸,開始工作,原因只有一個:想賺錢。


我的家庭並不富裕,算是小康,為了減少家裡的支出,在中學時,我放棄了保送的機會。在學校裡,成績不能算是很好,但其他方面的表現倒也算出色;也許因為我喜歡塗塗寫寫,印象中,我就一直當選學藝股長(就是要負責佈置什麼教室的佈告欄啦,或者要填寫什麼教師日誌的那種倒楣鬼),學校的任何美術比賽,我總是有份,同學跟老師推舉的理由是:「妳的美術很棒啊!在美工表現很好!」這意思就是『我不入地獄,誰入地獄』?!


一直到即將畢業的那年,老師通知我,準備推薦我到南部有專屬美工科系的學校就讀,好好加強這方面的專業表現。那時候,我放棄了這個難得的機會,我的理由是:學校太遠,而且五專制的私立學校,學費很貴,不想讓家裡多花五年的錢。所以參加了聯考,最後考上省立的學校(當時還未廢省),渡過了學費很便宜的三年高職。


畢業後,很快的就開始上班,工作職務是快速沖印店的店員。在家鄉附近的小工作,薪水並不多,但因為老闆不藏私(該說他很懶?!),所以教了我很多拍照及洗照的技巧。其中包含了拍大頭的証件照、在暗房沖洗照片、剪片、快速沖印的調色及修片。待了三個月,因為同學的號召,我離家北上,開始了新地區的新生活。

人生地不熟的我,說要依靠同學,實在也是靠山山倒,靠自己最好!找了一份超市的工作,工作內容不外乎訂貨、理貨、上架、搬貨、整理庫存、支援生鮮部門的包裝工作…等等,相當辛苦的工作,卻也待了半年。之後終於有機會到更大的公司上班,也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。


有幸在日商公司上班,是我從來沒料想到的事!對日文一直很有興趣的我,到了公司簡直是開心極了。這次的職務是:電腦操作員!聽起來是很輕鬆的工作,但日商就是這樣,儘可能的就會榨乾你!反正待到老,薪水就是領到老,除非你不幹,不然還真的很難開除你。工作內容終於有別以往,所謂的電腦操作,不過就是主管希望找個電腦方面很優異的人才,省得什麼事都要親力親為自己做,所以我這個電腦操作員就開始了電腦繪圖的不歸路。


我是完全沒經驗的!但老闆敢用我,我就能勝任。(這是我的好強個性,輸人不輸陣啊!)從什麼都不懂,到完全熟悉公司所有圖面及軟體,主管也認為我能再吸收,於是乎,在日商待了近四年的時間裡,我什麼都會做。電腦繪圖、文件表格繕打、金屬材質分析、樣品製程安排、QC檢驗、入庫包裝、ISO文件整理…等等;我的主管是位很嚴格的日本人,在工作上,相當一板一眼,但私底下待我很好,另一個主管是台灣人,好好先生,很多事情上,都會儘量依我的意見跟想法處理。第一份工作讓我待了四年不是沒有原因,好同事、好主管、好環境,要不是因為動了想唸書的心,我想,我應該還是在日商窩著。終於結束了養老的日商工作,投入了另一個新環境。


半導體產業在此時也讓我接觸了幾年。進到第二個公司是很幸運的!助理工程師的頭銜,感覺聽起來就是很有FU啊!工作內容是幫光碟片計算裝載及打樣,不過我負責的部份不含打樣印刷(光計算裝載就夠我忙了)天天都要計算機不離身,貨櫃體積尺寸都得熟記,每次總要接到業務打電話來詢問:一箱如果裝幾片,然後裝幾層,40呎的貨櫃可以裝幾箱又幾層?總共有幾片?20呎又能裝多少?怎樣的裝法最省運費?幾片裝一箱可以裝最多片?…諸如此類的問題,天天都在上演;我光是接電話,都會接到怕,用計算機也算到手指打結,最後,訓練自己用Access寫了一套小程式,能在短短時間裡就算出最佳的裝載片數及演算最優的裝載方法!主管是個大我幾歲的年輕人,很開朗,像大哥哥一般,工作上對我相當賞識,也給我很大的空間。對於我自行寫出的小程式,替工作帶來很大的方便這件事,他很滿意!想當然我是相當的自豪,開心極了。不過也在此時,龐大的壓力下,讓身體健康出了狀況。雖然主管曾詢問我,有沒有意願前往大陸發展,他能帶我一起去,但,我拒絕了,因為,我捨不得離開台灣,離開我的家人。在身體出了狀況後,我離開了公司,決定換個環境,讓自己壓力釋放,順便調養身體。


轉換了一個跑道,我投入了服務業。在這個環境,每天都會遇到不同的人、事、物,這對我而言,也是相當大的挑戰。在7-11便利商店裡的每一天,都是一種體驗!店長是個好爸爸,副店長是好媽媽,感覺像是年輕人攜手創業,但卻也是二個小孩的父母親了!在這裡上班的時段有很大的差別,三個班別,大夜只限男孩子才能當班,女孩子深夜當班太危險了!所以我當在早班跟中班之中輪替著。從生澀的店員,到可以自行訂貨及算會計帳,共計待了一年的時間。店長人很好,對店員們也很和氣,加上我跟副店特別有緣,也就對我特別的照顧!


這一年的時間裡,健康狀況漸漸的恢復,不過體力卻也漸漸的透支;每天七點不到就要到班,下午三~四點才能下班,如果輪到中班的時段就更辛苦了!下午三點前得到班,交班做好會計帳,然後就是忙到晚上十二點才能下班。我想,這時候的我,應該是最瘦的時期!因為某些因素,加上薪水實在達不到自己的預期,我開始兼二份差,想多存點錢,也因為被工作操得很累,睡眠又不夠,讓我意會到,是否該重回半導體業,放棄服務業的差事。於是,很捨不得的離開了這裡,重回老本行。


行政助理,是我重回老本行的職務!一個很難得的機緣下,我進到了這家公司。深深記得我去面試的當天,我花了五個小時,才完成面試;從早上面試到下午,還沒給我便當吃,真是太過份啦!不過,也因為如此,我順利的取得了就職的機會。光是等待的時間,我就等了三個小時以上,坐在椅子上等待,我習慣背不貼椅背,坐得筆直!但也是因為如此,相當的累。實際上面試也花了很久的時間,前後三個主管與我面試,只為了一個行政助理的工作,實在太令人難以置信。


不過,我相當慶幸,能在這家公司任職!三年的時間,讓我學到了超乎自己能預期的範圍,一切都要歸功於我的主管。她是位相當能幹的女人,不是勢利刁鑽的類型,而是心思慎密的明理主管,適時的傾聽員工的需要,分派工作任務時,也給予我們充份的思考機會,讓我對助理這個工作,有了更深一層的體驗;不再是死板的打打Paper Work,別人說一做一,說二做二,而是活用自己的思維,擬定出一套模式,再去執行辦法。也因為如此,給了我相當大的啟發,在心裡對她的欽佩,也大大的提升。


私底下,她是個很搞笑的主管,沒有架子,沒有嚴厲的威信,常常送我一堆點心或零食,一個紅豆麵包、一顆橘子,或者是一袋可頌、牛角麵包,都是大大的關懷及溫暖!之後,在不得已的情況下,公司制度開始有了問題,她離開了公司,並要我們好好的加油,如果有好的機會,也別放棄!於是,在同事們一個一個相繼離開後,我待了一陣子,直到被公司資遣。


四個月的等待很漫長,沒有工作的日子裡,只會消磨人的意志跟對工作的熱情。找工作是很不容易的事,尤其在這麼多競爭的人口之下,想求得溫飽,更是難上加難。在幾經猶豫後,我接受了派遣工作,進到了能源類公司。


主管跟我面試時,我就相當有自信,我可以到公司任職!主管是個脾氣很好的人,對我的專業相當尊重,給我很大的空間,讓我主導很多事。包含系統的導入、流程的修改、辦法的制定…都很尊重我的意見,做起事來,相當得心應手!同事也很好相處,氣氛都很融洽,上班變成一件很快樂的事,沒有壓力,只有盡力。


直到經濟海嘯的出現,我短短六個月的任職時間,就這麼結束了。公司不得已得做大幅裁員的動作,以因應節省成本的方式,身為派遣人員,當然首當其衝的就是得先被大刀一砍,回家吃自己!還記得我要離開公司前,主管完全體諒我的辛勞,替我爭取了休完假才離開的機會,結果,我休了將近快一個月,在最後一天回公司辦離職手續,這是主管慰勞我的一個方式,我相當感激!(別的員工都是當天通知資遣,明天就不用來上班了)他在我休假前允諾我,日後經濟復甦,如果有職缺,一定請我再回公司上班!我聽了相當開心,即便只是場面話,我也願意相信。在離開公司的那一天,主管來不及送我,他答應要請我吃飯,雖然時間上不允許,卻也承諾日後一定找時間聚個餐。


果真,在待業的一個多月後,他打了電話邀約,與前公司的一些同仁一起吃頓飯。這一餐,吃得相當開心,大家閒聊話家長,他也關心我的近況;本在離開公司前,他就給予我很大的支持,認同我的工作能力,只是時運不濟,不得已才讓我離開公司。我想,這一天的聚餐,過程很順利,氣氛也非常和諧,想起他還記得與我約定的一餐,就不只飽了我的胃,也暖了我的心。


三個月後,我找到了新的工作,在目前的公司就任,主管跟同事都很好相處,每天過得很開心,也挺悠閒;雖然是個小公司,很多事必須親力親為,也得身兼數職,但是,在這些辛苦的工作背後,也得到了主管的認同,在今天,給了我讚賞!我很開心,自己的表現受到了肯定,是很棒的一件事。


下班前,接到了一通電話。是上一個公司的主管打來的,詢問我是否開始上班?找到工作沒?他告訴我,公司有職缺,他第一個想到我,於是撥電話詢問看看,我是否有意願前往。接到電話的這一刻,我是相當喜悅的!他還記得我,也真的實現了他的承諾,有適合的職缺就會找我,我回覆他,已找到了工作,一切很順利,他也替我開心,說找到就好,要我好好加油。掛了電話後,我有滿滿的感動,在心頭。


我想,我很幸運,在工作的這條路上,雖然風風雨雨,一家換過一家,不過,值得慶幸的是,我遇到的主管都相當棒!跟對老闆是件很重要的事,我很開心,我總是有貴人幫助,主管也都很賞識我,也許,再也沒有什麼不滿足的事了!


今天,有滿滿的感激,在心裡充斥著,謝謝這些幫助過我的同事及主管,跟你們共事的時間,是很值得珍惜的,也謝謝你們教會了我許多東西,在日後,都很受用,希望今後的表現,仍舊沒讓主管們失望,也希望一切都能順利。


謝謝你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u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