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好是五一勞動節的隔天補休,索性多請個半天特休,在目送難得北上的媽咪回台南後,上午的時間,我一個人悠閒渡過。

雖說是悠閒的上午,但飯還是要吃的!
感覺是咻~~~一下,就到中午了!(時間真是不等人吶~~~)昨天跟媽咪在家裡做了我的首次處女作:梅干扣肉,燉滷了一晚,今兒個中午就來品嚐吧!

材料:
梅干菜 1把
素肉片 1片 ※媽媽說這個叫:碰皮(台語)
素肉燥 1罐
冰糖 少許
醬油 少許
鹽巴 少許

基本上,這是我第一次做這道菜,以前總是喜歡媽媽做的,有種家鄉的味道,這次剛好媽媽帶了梅干菜上來看我,所以在媽媽的陪同指導下,首次挑戰我的素梅干扣肉!

註:買不到「碰皮」的朋友,也可以用其它物品替代(例如:麵腸,香菇頭或素火腿之類的食材);吃葷食的朋友也可以用肉丁取代。

買回來的梅干菜必須先泡水一晚,將上頭醃漬的鹽巴洗去,反覆浸泡讓沙塵沉澱後洗淨,這樣才能擰乾動手切成丁,不然煮起來吃進嘴裡會有沙沙的感覺喔!(切記切記)
擰乾好的梅干菜及素肉片均切丁後,將梅干菜先下鍋爆香小炒乾煸一下,待梅干菜的香味出來後,再將素肉片加入拌炒。
待香味都飄出來後,加入少許醬油拌炒後,倒入足夠的水量開始熬煮,並依序將冰糖及素肉燥加入一同燉煮入味,待整鍋滾起時,起鍋前加入少許鹽巴調味,美味就上桌囉!

20110503-01.JPG  

我的習慣是會再燉煮個一晚,讓梅干的香味完整釋放在湯汁裡,而且,媽咪說:梅干扣肉越燉越熬會越好吃唷!
這裡示範的是簡單的作法,也有朋友加入老薑末,增添不同的香氣,也是可以滴!
另外,喜歡吃得更豐盛的朋友,可以加入香菇丁或其它食材一同熬煮,也會有不同的獨特風味唷!


註:茶葉蛋是個人單純想吃的配菜,不在作法中,若想知道茶葉蛋作法,請
參考這篇


以上是休假日的午餐,感謝媽咪的指導,讓我的梅干扣肉也充滿了家鄉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u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