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拿出了口袋的車票,準備往出口前進,今天,我不打算繳回車票!蓋上了証明,亮了亮車票給票務員,出了站,今天的車票,將會永遠留存著,它對我而言,有相對重要的意義。 

車站出口迎接我的人,原本該是我額娘,卻換成了我家唯一的男人,我哥;似乎是因為車站不容易停車的關係,額娘在遠處的車上等候著,遠遠的我就看見了她。哥示意的問我,要幫我提行李嗎?我搖了搖頭,表示不需要,沒有過多的招呼跟對話,氣氛相當凝重,很容易的就能察覺出來。

上了車,我坐在後座上,看著我娘的背影,覺得她肩上的擔子,好重好重。透過後照鏡看著她,我有說不出口的難過;本來在火車上,想了一大堆見面後要說的話,要她保重身體,或者要注意睡眠,要放寬心什麼的,結果,我一個字都擠不出口。

車子往老家方向前進,哥坐在前座,遞來了一支手機,示意要我撥放影片觀看,一分鐘的短片,很短。車上的氣氛沈重,我知道大家都不好受,按下了放映鍵,觀看這突來的短片。片子有不少人物走動著,一台救護車進入畫面中,眾人吆喝著,車上的醫護人員下了車,拉下了擔架,我隨即陷入了回憶的漩渦…



小時候最喜歡夏天。
夏天有快樂的暑假,小朋友的最愛,當然我也不例外。每到夏天,娘總是巴不得把我丟到屏東
老家,省得每天在家裡忍受我嘰哩呱啦的嘴巴攻擊,而我,倒也樂得期待夏天的到來。屏東的老家是很純樸的農家村,外公是辛苦的農夫,舉凡四季農作物或水果,都能在老家看得到!對我而言,回老家就像是大自然的互外教學,相當的新鮮。

我是很好動的小孩,總坐不住,剛回到老家時,有些不習慣,感覺自己好像是外人,像個來訪的客人,外公外婆都會招呼我吃零嘴,問我要不要喝飲料什麼的,彷彿是回老家做客似的;一個暑假很漫長,頭幾天一定都是這樣的過程,久了也就習慣了,因為外公外婆們疼孫子嘛,總怕小孫子來鄉下玩得不開心。

在鄉下的生活很有趣,我最喜歡跟著外公到田裡去,搭乘外公開的鐵牛車,相當大台,坐在上頭彷彿自己都變得高高在上,偉大極了!外公不愛穿鞋,總打著赤腳,踩著鐵牛車的油門,呼呼的在田園小路上奔馳著。我習慣坐在外公旁邊的小座位上,看著路過的人們,自以為自己是媽祖出巡般,向路過的人們揮手打招呼。隨著鐵牛車緩緩到達田裡,也在遠處就看到外婆笑盈盈來迎接我們,跳下車衝向外婆,嘴巴就開始停不了的嘰哩呱啦起來。

農家人就是早出晚歸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外婆總是天色未亮,就出門到田裡農忙,我倒是睡得極開心,等到外公準備農作器具而造成的大聲響把我吵醒時,才懶洋洋的起身,所以我才能每次都快樂的搭乘外公的鐵牛車。

每天早上起床梳洗完畢,在餐桌上迎接我的,總是外婆出門前就準備好的早餐!不外乎是碗粿、肉粽、味噌湯,或者是包子、饅頭,以及我永遠都要喝很久才喝得完的「用耐熱袋裝著的豆漿」。(以前封口機並不普遍,所以杯裝的豆漿並不多見,反而用耐熱袋裝豆漿是每個早餐攤都很常見的)。我總是看到桌上的中式早餐,卻沒看見外婆,每天她都起得早,老早在田裡忙著,我連一頓早餐都要吃很久,東拖西拖的,這是小孩的特權啊!之後才在外公的催促下,抓著還沒喝完的袋裝豆漿,就往鐵牛車一躍,跟隨外公到田裡幫忙農務。

有時候是跟著外公去採收香蕉,當個話多的小跟班,在外公身後看著他有技巧的用單手將一大串的香蕉割下擺在地上,再統一推著車,一路將香蕉抬上推車,往鐵牛車後方集中放置,不由得佩服起農家人,收成農作物時,原來是如此的辛苦。

在我印象中,我最常做的事,則是幫忙外婆採收四季豆。得窩在狹小的豆叢中,縮著身子仰著頭,邊爬邊移動,再把四季豆摘下,頭尾對齊同一方向,整齊的放在身後的桶子裡。沒排好還不行唷!到時候要裝箱時,就得多浪費時間理好頭尾,反而影響採收裝箱的效率;因為採收下來的四季豆,得裝好箱,由外公開著鐵牛車送往果菜市場交件,如果太慢去了,人家就不收件囉!得載回家隔夜再送,這可是會影響了四季豆的青春期呀!豆子每天都會長大,慢一天送交出去,豆子就會比別家的還老,人家都是當天採收當天送交,我們如果不是當天採收的,新鮮度就差了一截,價錢就不會好,所以總是要講求效率的!

跟外婆窩在豆叢中是很辛苦的事!但我不得不佩服她老人家,這樣窩了幾十年。我的個子小,鑽進鑽出很方便,但豆叢中有討厭的菜蟲呀!一下子從頭上方掉下來,一下子是伸手要摘豆子時出現在豆莢上,搞得我哇哇大叫,惹得外婆大笑。誰叫田裡有好多大自然的好朋友,不是蟲子就是癩蛤蟆,有時幸運一點還會上演白蛇傳!但對我而言,是相當珍惜的回憶,也能讓我在茶餘飯後,與外公外婆話家常時的題材。

記得有一次,人手不足,四季豆當天的產量很大,只有我跟外公外婆在趕工,實在有些辛苦,外公還得採收香蕉,要不讓香蕉熟成,價錢也就不美麗了。那天我印象好深刻好深刻,我跟外婆好努力的一直摘豆子,鑽過一排又一排的豆叢,提了一桶又一桶的滿滿豆子,擱在路邊等著集中後裝箱,眼看天色已經漸黑,我也趕緊進行裝箱的動作。從最早的不熟練,到天天窩在田裡後的熟悉,動作也較以往迅速;抓起一把豆子,在箱子邊緣敲了敲,把頭尾敲齊後,鋪入箱中,再起身抓起桶子裡的一把豆子,重覆著這樣的動作,這不僅是跟時間賽跑,也是考驗腰的能力!因為箱子有我半個身高,我等於得彎著腰作業,別說是我外婆了,連我都吃不消!一直加快動作想消耗桶子裡的豆子,卻怎麼也不見豆子減少。外公吆喝著快喔~快喔!我緊張的不得了,但外婆卻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;天色越黑,蚊子就出籠了,這實在是很煩人的事。我其實好想回家,因為待了一天,好累!小朋友都很沒耐心,我也是。不過好在外婆相當了解我,叫我到旁邊坐著打蚊子,然後她迅速的裝箱,才得以在入夜前完成了今天的進度。我果然是小孩,天黑,蚊子盯,就受不了,失去耐心,也難怪外公跟外婆在吃飯時一直笑我,長大後還難忘這件事。

不過,那天最開心的事,是外公去交了件,回來時買了我愛吃「外省麵」,還有海帶豆干的小菜,說慰勞我今天很努力,所以外婆不用下廚啦!大家快樂的吃著麵,上演著天倫之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u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