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假日的午餐最輕鬆了!
可以睡到雞叫狗跳再傭懶的起床,不用急著買早餐衝上班,我好愛假日吶~(茶)
幾天前就動手做了滷味,今天應該是可以來大嗑一番溜!
那麼,今天的午餐就來個~~香椿乾拌麵+綜合滷味=假日簡單午餐! 

 

 
材料:(基本上就是想吃什麼滷什麼)←最高指導原則
油豆腐

豆干
海帶(或海帶結)
香菇

水煮蛋
滷包 1包
八角 2朵
甘草 3片
薑片 少許
醬油 少許
冰糖 少許
*這次沒買到辣椒,愛吃辣的人可不要錯過辣椒此配料喔!
 
作法:
首先把所有的豆干/海帶/油豆腐等等配料都洗淨後,將豆干用開水煮滾幾分鐘後,起油鍋一起下鍋拌炒一下。(用開水煮滾豆干是要讓豆干身上的色素可以減少一些,煮完會發現水都變黃色囉~而且水煮過的豆干,本身裡的洞洞空隙會更明顯,方便入味;
至於一起拌炒的動作是為了要讓滷汁容易在表面上色及入味),之後將滷包及配料全部放入滷鍋中,加水至可淹過配料的高度,開火煮滾它吧!
 
我這次另外加入了香菇及甘草,目的想要有香菇熬出的高湯精華,再加上甘草的甘甜味,會有不同的風味!而八角咧,完全是因為之前滷時發覺滷包味道似乎不夠強,所以額外再加了八角。
  
調味料的部份,如同一般滷法,加入醬油及冰糖,中途可適度調整鹹味,以免太鹹吃了高血壓。(笑)
然後就小火慢燉個十分鐘吧!關火放涼後,入冰箱;隔天再拿出來燉煮個十分鐘,反覆幾次即可。(因為我不是做生意的人,瓦斯一直開著燉煮太浪費了,才採用此種做法;讓滷料因熱漲冷縮的原理,可以吸附湯汁使其入味。)


如此反覆幾次後,滷味就上桌啦!


20110522-01.jpg


這次沒買到海帶結,有點可惜,因為老闆生意太好,賣光了,再加上我又懶得再跑幾家去問,所以乾脆直接用海帶下去滷啦!下場就是,一整片的海帶夾起來吃時,感覺自己好海派又粗魯,哈哈哈!
不過,所有的食材都滷得超入味的唷!尤其是香菇,整個就是吸附了所有滷汁的精華啊啊啊~~再加上油豆腐的軟嫩口感,滷汁都滲透進去了,超下飯!




附上豆干的斷面照,裡頭的洞洞都吸附了滷汁,好好吃啊啊啊~~~(灑花)

20110522-02.jpg

而且,滷汁不會太鹹是其重點,甘草讓滷汁有了股甘甜的滋味,並且使這鍋滷味不只可以下飯當配菜,還能當零嘴吃,完全不會膩口唷!
 
 
 
而主食的部份,今天就選擇簡單的乾拌麵來搭配好吃的滷味吧!
材料:
麵條 1把
小黃瓜 少許
紅蘿蔔 少許
香椿醬 少許
素蠔油 少許(一般油膏亦可)
香油 少許
 
 
準備少許小黃瓜及紅蘿蔔,將其切絲後備用;另外將麵條下水煮滾,起鍋前加入少許香油,關火,並將紅蘿蔔加入(紅蘿蔔是脂溶性的食材,所以加了油類一起煮的話,養份才會出來唷!),再加入小黃瓜絲,利用鍋中的餘溫讓紅蘿蔔及小黃瓜小悶一下,起鍋。
接著拌入香椿醬及素蠔油即可享用美食囉!

20110522-03.jpg  

今天的紅蘿蔔完全是擔任顏色大使的身份出場的!(個人不喜歡吃紅蘿蔔啊啊啊~~~~人家不是兔子!!!)加入了紅蘿蔔後,在整道菜的色澤上就加分了不少,看起來就覺得好吃!
小黃瓜的清脆口感完全符合我今天想簡單吃午餐的心情!香椿的風味讓整道麵食出色許多,只有單純的加入了素蠔油調味,就讓這道主食變身成夏日的簡單料理了!


搭配滷得超級入味的滷味一小盤,今天又是輕鬆無負擔的美好假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u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