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分鐘的短片,很短。我腦海中的記憶,很長,很長…


救護車上的擔架被卸了下來,眾人護送著擔架進了大廳,擔架的四週都是人群,包圍著,吆喝的聲音似乎是在提醒著擔架上的人,到家了,家到了。
坐在車子後座的我,眼淚不爭氣的流下;眼前後視鏡中的那雙眼睛,想必也是經歷了連日來的壓力,而哭泣成紅腫。我遞還了手機,擦拭著眼淚,淚水很快的濕透了紙巾,卻擦不去我心中
的傷痛。

車子緩緩的在屏東市區街上奔馳,預計30分鐘後到達老家。中途,媽開口,說想起很多事情,說舅舅們都懊惱著,說外公吃不好、睡不著,說不該讓她這麼勞累,說她該享福了才是,說回老家幫忙農務,無非是想減輕她的負擔,讓她能放下、養老,說她習慣了勞累,要她停手也很困難,說她不會照顧自己……;斗大的淚珠,在我們母女的臉上落下。字字句句,我感同身受,我也是女兒,也了解媽的想法。
我說:女兒跟母親,真的很像!似乎越年長,會越像。如同我也像妳,妳像她。
媽嘆氣,說:是啊!所以真的是一家人。
我捲下了車窗,讓南部的風吹進車裡,這空氣太沈悶,我受不住。

一路上,車裡的空氣充滿回憶。望著窗外,景色變得熟悉,我戴起了黑色的墨鏡,稍稍遮掩眼中的倦容及紅腫,做了個深呼吸,也許會好過一些。
車子駛進廳前院子,看見外公跟舅舅們坐在側門前,乍看之下,外公老了許多;下了車,媽說終於回來,先進大廳跟她報告一下。
繞過門前的鷹架擺設,大門用了塊紅布罩著,心想:七十四歲應該是大壽了,難怪用大紅布。
耳邊聽見經文吟詠,梵音環繞,跨進大廳,二舅的女兒們陪伴在她身旁,壓抑著激動的情緒,說了聲:「我回來了」。簡單的四個字,卻是發抖著從口中說出,淚水從臉龐滑落,掩不住心
裡的傷痛,我還是想近距離的好好見她一面。仔細端詳著她,沈睡般的面容,一樣的熟悉,右臉頰上因跌倒而產生的擦傷,但不影響她的好氣色,一切都跟以往一樣的存在。
唯一不存在的
,是脈搏跟心跳。

媽說:丫妹仔返來啊!返來看妳啊!


再也壓抑不住的情緒,加速了淚水掉落的速度。媽帶著我離開大廳,走向廚房時,遇見了二舅,我連招呼也沒打,只顧著自己哭。


二舅喊住我說:啊怎麼都不會打招呼了啊?
我說:我愛哭啊!只顧著哭,只會哭,忙著哭。
他說:哭沒有關係,不是丟臉的事,那是捨不得的眼淚,很好啊!

(結果我在廚房大哭)

隨即放下了行李,媽招呼著大家先吃飯,下午有得忙。遇見了二舅媽,簡單的問候,她說:妳回來囉!(拍了拍我肩膀)此時的任何話語,大概都是啟動淚水的開關。
簡單的吃過飯,走出廚房,一伙人輪流用餐,有空閒的人就在桌上摺著紙蓮花。外公坐得老遠,周圍有舅舅們陪伴,我不敢上前問候,怕哭成一團;陪媽到街上採買一些儀式該用的物品,
連商店的老闆娘都說遇見了外公,形容外公在店裡買東西時掉下眼淚,訴說著心裡的不捨;老闆娘對著媽說:妳媽媽真的很好,都提很多菜給我們咧,她真的應該要好好享清福才對啦……
簡單的對話,結了帳,離開商店,我心想:村子很小,她的善心,也許全村的人都感受過。

回到家中,遇見了外公,我只看了一眼,喊了聲,就埋頭跟著摺蓮花,我一點都不敢多看外公幾眼,深怕眼神的接觸,會勾起太沈重的傷心。大廳需要有人陪伴她,以免門外的貓咪或狗會進到大廳裡,在陪伴的時間裡,就跟著吟頌佛經,替她助唸;我跟哥在她身邊陪著,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她就躺在眼前,距離不到50公分的地方,臉龐相當的清晰,枕頭邊放著一張紙,上頭寫著她的名字,另外還註記著:「民國98年2月8日 上午10點10分」,這是拔管的時間嗎?我不禁在腦海中想著。(事後詢問了媽,才得知,那是送回老家時,拔掉氧氣管的時間。)

一個小時的佛經助唸,我看著她的面容,哭了好多次,淚水、鼻涕、哽咽,腦中好多好多的畫面,不斷的播放著……。



突然閃過一個畫面,才想起,我學會騎機車,是她教的;以往都騎著腳踏車的她,每每載我去田裡時,還會叮嚀我要小心後腳跟,因為我的後腳跟,曾被媽載時,腳亂動而捲入輪中,受了
傷,留下了疤。那年她也剛學會騎機車,我已經大了,但還沒騎過,下午要去田裡前,她說問我會不會騎,我說不會,她靦腆的說要教我,但要我小心;人家說:只要會騎腳踏車,就會騎機車!她把機車交給我,叮嚀著,右手催油門,左手要剎車嘿,如果手來不及剎,腳要記得放下來擋一下蛤!(兩手不行,就連腳都上嗎?至今我想起來,還是覺得好笑。)
不到五分鐘的時間,我就學會了騎機車!她很擔心的在後頭喊叫要我小心,別騎太快,從那時候開始,我只要回老家,就是得意的無照駕駛!

以前後院還養了一堆大白鵝,她總是把一些欲丟棄的農作物,用桶子裝著,提到後院餵那群笨鵝。為什麼我稱牠們為笨鵝呢?因為,媽說小時候,那群笨鵝欺負我,看我小隻好欺負,呱呱叫的追著我,甚至把我踩在地上,用嘴啄我的頭髮!這件事,我完全沒映像,也許不在我有記憶的年齡吧。那天,她叫我去餵牠們那群笨鵝,也許是小時候的事情深藏在淺意識中,儘管我沒有記憶,卻對牠們還是恐懼著;我提著桶子,小心的接近,心跳大概有180以上吧!明明我都高牠們許多,手上還有桶子當武器啊!(牠們可能只當桶子是食物)但我還是莫名的害怕著。
當我越走越靠近,一群笨鵝就大叫了起來,呱呱呱~呱呱呱,還拍打著翅膀,彷彿在告訴鵝群們:有獵物!有獵物!從10點鐘接近中~~~。我還來不及將桶子裡的四季豆倒在地上,那
群笨鵝就追著來了!長長的脖子在地上往我追來,這肯定是攻擊姿勢了吧?嚇得我把桶子丟了,連跑帶叫的衝回前院,直奔後方廚房的窗戶偷看牠們。看著牠們往桶子方向走去,呱呱呱的吃起桶中的豆子,我才鬆了一口氣,這才回過神的意識到,我少了一支鞋!再往鵝群望去,我的鞋,在桶子的不遠處。肯定是剛剛太緊張,連鞋子都嚇到掉了!當下哈哈大笑了起來。可怕的是她突然大叫:丫妹仔,啊鵝仔餵好沒?桶子要拿回來裝瓜仔咧~要來去田裡了喔~~~。要命了,要我把桶子拿回來喔?我怎麼敢去啦!我的鞋子還只剩半隻腳耶!!
雖然最後,我拿回了我的另一隻鞋,也抱回了桶子,不過,我還是花了一個小時。


在大廳陪伴她的時間,很冗長,彷彿只是看著她在熟睡,要不是廳裡充斥著香燭的氣味,我還真的很難相信,此刻的她,沒了呼吸。二舅媽來換我的班,要我去休息片刻,我隨即往側門走去,跟大伙兒摺著蓮花。二舅說,商人很有頭腦,什麼錢都要賺,連摺蓮花也立個名目,不是蓮花就是元寶什麼的,這東西老早就有人在專門摺,直接銷售成品;我問他為什麼我們不買成品?不就不用費神跟時間摺了?他說:摺這個不是因為太閒,也不是只為了禮俗,是要我們把心意摺進去,這樣說妳懂嗎?


把心意摺進去,我懂了,真是相當棒的見解!

當晚,我除了吃飯的少許時間,以及輪流助唸佛經,幫忙準備用品外,其餘的時間,我全用在摺蓮花,一直摺到半夜凌晨三點半,我想把心意摺進去,深深的摺進去。

夜裡,小朋友們回家去,隔天得回學校上課,我留了下來,跟舅舅、舅媽們摺著蓮花跟元寶;媽在整理她的房間,試圖把她生前的一些衣物,整理出來,也因為在這個過程裡,發現了她生前好多的小東西。舉凡衣服、包包、錢幣……無奇不有,媽跟舅都說,她生肖是鼠,生性也像鼠,什麼都藏、都收,而且這裡放一些,那裡藏一些,活像老鼠的個性似的;每當媽找到一些物品,就會拿出來跟大家宣告,其中一項是媽的畢業証書跟同學錄!媽說沒想到還能找到自己的畢業証書,而且還被蟲蛀掉一大片,翻出來時有好多的感觸,卻被舅舅們笑說以前的媽好蠢,一臉村姑呆樣。另外,最有趣的,是媽找到好多個漂亮的包包,說是她生前保存的!看起來似乎都全新未使用,大伙拿起包包研究起來,找不到開關打開包包,明明是全新的手提包,為什麼她生前都不用呢?大伙一臉狐疑,搞了老半天還是搞不定,最後大笑著說:丫母應該是嗯災安抓用啦!所以瓏嘸用,全新的!(我想,這應該是最適合的推理了)

媽還說到,她生前,從來不要人家幫忙,連受傷,感冒,也不愛人家照顧,這次,幫她穿上壽衣前,要淨身,媽說,要幫她擦身子時,看到她一雙腳,髒兮兮的(務農的家庭,總是不愛穿鞋,直接空著腳就採地),媽說:丫母,我幫哩洗腳,準備穿新鞋仔啊!
然後才想起,這輩子,是第一次幫自己的媽媽洗腳。說著說著,我跟媽又哭成一團。

時間,就在談話中過去,有喜、有悲。入夜後,大伙輪流休息,也該多休息,我自願留下來先顧靈堂。外公在夜裡起來好多次,睡不寧,我則一直在側門外頭摺著蓮花,外公走到我後方,開電視看著。
我想,他的心,並不在電視上,也許掛念著遠方的她…

外公一直說著,現在吃飯也吃不好,再怎麼吃,也沒有家中的菜色香,我聽了,鼻頭一陣酸。她生前,天天總是準備好飯菜,等外公開飯,家中的規矩是,外公要先開飯,大家才動碗筷,標準的大男人持家制度;而她,也總是等著外公吃飽了,大伙吃飽了,她才吃。如今,外公的一字一句,聽在心裡,好不心酸。雖然他之前天天唸著她,餐餐唸著她,他明明是如此的將她放在心上,大男人主義的他,卻硬脾氣的總愛碎唸她。

我想,七十四個年頭,有五十多個年頭的日子,是跟同一個人渡過,此舉,相當難得!留給我的,有無限的回憶跟快樂;也許,就像大伙們說的一樣:「難過,總是會難過的,接著,要替她開心,她終於能享樂,只是,是在另一個世界。」

她是我外婆。
唯一,最親愛的。
民國九十八年農曆二月八日,上午十點十分。
享年七十五歲。

親愛的外婆:
很開心妳即將前往極樂的世界,開始不同的人生,相信那裡有鳥語,有花香,伴隨著妳;
很謝謝妳,這麼疼惜我們這些孫子們,妳從來,就沒打過我,對我,都是疼愛跟關心!
還好那天搭了一早的火車南下,毅然的決定,沒有讓自己後悔,來得及見妳一面,我很慶幸!
捨不得妳的離開,我好捨不得;雖然沒有什麼病痛的折磨,讓你受苦難,但面對妳的逝世,只有突然跟錯愕,及萬般的不捨。
還是要感謝妳每年的溫暖粽子,讓在異鄉的我,永遠記得家鄉的味道!讓週遭的同事,都帶著羨慕的神情,乞討要求分享一口家鄉味的粽子,這是我好喜歡,好喜歡的。
從小到大,有好多的回憶,相信我永遠都不會忘記!
我會想念妳,永遠、永遠…
即使妳已不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boutun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